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首頁佛光山普門寺殿堂巡禮佛光山普門寺現任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普門寺行事曆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八關齋戒佛光山普門寺念佛共修會佛光山普門寺金剛禪座會佛光山普門寺生日報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光明燈消災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普門寺假日佛學院佛光山普門寺婦女法座會佛光山普門寺長者學苑佛光山普門寺社教課程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禮千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佛齋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觀音聖誕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佛誕浴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萬緣水陸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僧道糧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梁皇寶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彌陀佛七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法寶暨臘八節
佛光山普門寺延生普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2021年普門寺 彌陀佛七法會

法會登記表下載(請點我)

 

 

葉振芳姐弟三人 佛七獲得心靈甘露 2015-12-29

 

    來到普門寺11樓櫃台,經常可以看到氣質優雅的葉振芳,熱心地招呼前來禮佛的信眾,詳細解說寺院近期法會活動內容。 因為感受學佛的快樂,她邀約遠從歐洲維也納回來的姐姐葉振華,和在上海經商的弟弟葉振倫一同參加彌陀佛七法會。

      姐弟3人都是因為母親學佛的緣故親近普門寺,每天母親晨起向佛菩薩祈願祝禱,誠心誦經, 引領葉振芳歡喜入佛門。「聆聽祥和悅耳的佛號,看到相好莊嚴的彌陀聖像,彷彿對著他微笑。」 首次參加佛七的葉振倫說,希望將這份法喜帶回大陸,與友人分享。

      葉振華也表示,在國外很少有寺院舉辦佛七,回到台灣看到這麼多人參加,感到十分殊勝, 希望妹妹能常來參加法會活動,將功德利益與家人分享。葉振芳說,佛七法會壇場中央布置有八功德水的蓮池海會, 各色的蓮花燈燈相照,在綿綿密密如海潮般的佛號聲,如雷貫耳,深入信眾心田,願將念佛功德回向給家人「平安健康」。

 

郭馨澧參加佛七  從開示中悟佛法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修行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郭馨澧參加普門寺彌陀佛七後歡喜地說,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帶領大眾一起念佛時,好像在人間淨土般、令人攝受,所開示的佛法,也與自己非常相應,覺得非常受用。

      郭馨澧談到,心培和尚從101年起在《人間福報上寫了許多的佛法,每篇她都有仔細閱讀,因為讀這些佛法,不但可讓人開悟,對於成就佛道也很有幫助。  

 郭馨澧期許自己,希望退休後,每年都能圓滿佛七,不要錯過任何一柱香,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 

 

 

 

 

《 佛七心得感言》                        弟子:李奕慧

 

一年一度的彌陀佛七法會就在住持滿方法師的諄諄引領下揭開序幕,今年的普門寺,真的,不一樣,進入佛殿映入眼簾的, 是莊嚴肅穆的殿堂,東西兩側各豎立著『阿彌陀經』所敘述的七寶行樹,玲瓏有緻,耀眼奪目,令人心生歡喜,端坐在蒲團上, 猶如踏上西方船,駛往西方極樂淨土邁進•

滿方法師是位慈祥、慈悲,眾人歡喜的住持,滿臉的慈眉善目 寫在臉上,寫在眼上,平易近人,無時無刻,逢人微笑相迎、 和藹可親、善解人意,是難遭難遇的好住持;普門寺在住持滿方法師的帶領之下,確實耳目一新,開創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佛光山的住持-心保和尚開宗明義的說『世界何緣稱極樂, 只因眾苦不能侵』,世間種種的苦,皆由不具足正見,以無常為有,六根接觸六塵,若沒有正知、正見、正信、正念、認妄為真,便造成 諸多交織成的煩惱;『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總是法身』是世間的實相, 每天過日子,很可能將覺悟睡著了,煩惱永遠存在;譬喻:有一將軍非常勇猛善戰,唯一的嗜好,收藏小古物,閒來擦拭古物, 愛不釋手,有一次不小心茶壺掉下,在千鈞一髮之際,將茶壺接住,嚇出一把冷汗,向來出生入死都不懼不畏的將軍,竟然會為一小茶壺 驚嚇冒出冷汗,此刻真正覺悟到諸苦皆由『貪欲』起;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由貪嗔癡想解脫、想遠離顛倒夢想,就要念佛念法念僧 ,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諸善根」,對阿彌陀佛要有信心,發願是很大的力量,金剛非堅,願力最堅,「信願行」 是往生淨土的三資糧,對自己要有信心,念佛、拜佛、行佛都要靠自己,佛七其間,好好念佛,念佛時一定要專注,做到口到、耳到、 心到,內心深深想著、明明白白觀想、阿彌陀佛在眼前放光,了然於心,一心不亂,佛號隨著海潮音,大聲念,小聲念、心聲念, 此起彼落,念念相續,共沐在美好的音樂饗宴中•

處在末法時代的現代人,大都煩躁不安,要以念佛三眛為依歸,把佛號念得一心不亂,老老實實的念佛,能念所念,心不離佛、 佛不離心、心佛一如;其實,三藏十二部經,都在一句阿彌陀佛,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也都在一句阿彌陀佛;能放下自己, 就不會升起貪嗔癡、能不計較不比較,就是修大忍辱、不放逸不懈怠,就是修大精進、不被妄念所執、就是修大禪定、 不被外境迷惑,就得大智慧,念佛的當下,不就是行六度?﹗佛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你心中有慈悲,具足戒定慧,不在心外求, 自性佛就在你的內心深處,念茲在茲的要「以無為我,以空為樂」,踏踏實實過每一天•

時光飛逝,一期一會的彌陀佛七法會,就在「阿彌陀佛」聖號中,悄悄的遠離,不過縈繞在心中的佛號,永遠永遠的茲生著; 祈願明年再相逢﹗

 

 

 

 

普門寺佛七修持  心保和尚勉眾發菩提心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佛光山普門寺1221日至27日舉辦彌陀佛七修持,一進大殿「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映入眼前,「西方接引圖」與「金色蓮花」莊嚴殊勝,令人攝心的所緣境引導大家與佛接心,首日恭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法駕前來,帶領510多位蓮友精進念佛,並為大家慈悲開示。

     「佛陀的智慧,超越科學、天文與物理。」心保和尚提到,佛教講三千大千世界,2500年前佛陀早已知道,並以「目犍連尊者」想測量佛陀「梵音」有多遠的典故,與「天人」因上輩子信仰三寶,為報佛恩來人間禮佛為例,說明除了娑婆世界之外,尚有他方國土存在。

          「雖然我們不知有過去世,卻不能否認它的存在。」心保和尚談到,我們念佛雖沒有見到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但也不能否認他的存在,因此要有信心。念佛可護持自己的心念,不往貪、瞋妄想,《維摩詰經也有提到「心淨國土淨」,因為心淨可投射到我們所見的世界,例如:心很歡喜,看到誰都歡喜;心很煩惱,見到誰也都很煩惱,可見心念很重要。    

    「只要我們得生極樂,一定是個解脫人。」心保和尚勉眾,發心念佛也要發菩提心,讓聲聲佛號與菩提心相應,進而學習阿彌陀佛的慈心悲願,將來到極樂世界學菩薩行、勤修各種法門、廣度眾生。

 

 

 張珠璧師姐 圓滿普門寺佛七法會

     感到身心舒暢 法喜充滿

在大甲開設服飾店的張珠璧,聽聞到普門寺佛七法會莊嚴無比,在同修的陪同下,特地前來參加,體驗念佛莊嚴的殊勝,七天下來,不僅感到身心舒暢,而且法喜充滿。 

珠璧師姐說,21歲還是小姐時,有一回在上班途中時,騎摩托車不小心撞到電線桿,頭部撞到地面,右腦瘀血一大塊,送醫急救,醫生告知必須開刀,虔誠學佛的母親,在佛前求大悲咒水讓她服下,當晚夢見觀世音菩薩手摩我頭,半夜三點多醒來,感到胸口不舒服,在旁照顧的母親拿著臉盆放在面前,當時她吐出許多黑血,身體好轉起來,感到觀世菩薩非常靈感。由此體會學佛要對佛菩薩有信心,把握當下因緣,用心學習。 

82年張珠璧師姐回佛光山參加禪淨法堂禪七,常聽堂主慧昭法師和心培和尚開示,人生要把握機緣用功修行,激發她向道的信心。後來,和同修連續二年利用過年休假期間,到佛光山參訪三天,晚上參加大雄寶殿的延生普佛。

倆人初次體驗佛門修行,沒想到同修一進大殿禮佛,就感到身體不舒服,於是她跪在佛前祈願,希望佛菩薩保佑同修能身體恢復健康,當時在旁的知客師熱忱招呼,為其介紹《覺世旬刊》的內容,她也發心贊助,功德回向同修,果真同修的身體康復,由此令她感受到菩薩真的很慈悲,照顧到所有的眾生。

珠璧師姐說,20多年前曾經在台北上班時,曾來普門寺禮佛,對這裡的環境十分熟悉。結婚之後,雖遷居台中縣大甲鎮,仍然喜歡到妙法寺禮佛,並加入佛光會大甲分會。

此次聽說普門寺的佛七法會殊勝莊嚴,於是同修開車送我來寺裡,參加佛七法會。昨(26)日法會中,聽到主法和尚慧昭法師說,我們念佛要口到、耳到、心到,於非常專心念佛,至今佛號音聲嬝嬝,仍在腦海裡盤旋,感受身心充滿喜悅。

感謝有這份因緣來打佛七,發覺普門寺的彌陀法會,不僅壇場莊嚴,而且在和尚帶領下,資深的老信徒念佛時專注認真的神情,洪亮的聲音攝受身心,為一場美好的心靈饗宴。

 

解行並重的鄭素貞  參加佛七心得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來參加佛七覺得很法喜!」只要時間許可、一定來念佛的鄭素貞督導提到,來普門寺參加彌陀佛七,藉由誦持《阿彌陀經與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繞佛、聆聽師父開示,不但讓自己心靈沉澱,身心也能安住與專注,尤其是大眾一起恭讀<西方發願文>時,那種集合眾人對極樂世界響往的願力,更令自己攝受與期許。

 

     鄭素貞談到,念佛前一直告訴自己,當下要專注、不要妄想紛非,但念佛當下難免會有妄想,便會提醒自己趕快把念頭轉回來,

念佛後,也做功德回向,祈願社會和諧、全家平安。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鄭素貞期許自己,要做義工的義工,多與大家廣結善緣。因為學佛要解、行並重,來參加念佛是修持,行佛、弘法更是家務。

 

 

 

  精進菩薩陳秀卿  參加佛七心得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持誦阿彌陀佛聖號,讓我心靈沉殿,也讓自己的心更加專注。」

精進菩薩陳秀卿參加普門寺彌陀佛七後,歡喜地分享,在忙碌的生活中,能有因緣放下萬緣,好好地誦持《阿彌陀經與<阿彌陀佛>聖號,覺得非常幸福。 

     陳秀卿提到,感謝常住精心打造令人攝心的所緣境,讓我在看到「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與「西方接引圖」後,能對西方極樂世界有所認識,也心生響往,在持誦《阿彌陀經時,彷彿極樂世界就在眼前般,經中的畫面一幕幕浮現眼前,與佛接心的感覺真的很法喜。 

     陳秀卿也分享,以前在念佛時,有時心中會有妄想,感謝住持滿方法師教導「十念法」,讓我藉由觀想能在念佛時更加專心,有了方法也更有信心,相信在菩薩加持與信、願、行中,必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與極樂淨土更加相應。 

 

 

 

 

 

 

 

佛光山普門寺103年度彌陀佛七修持心得 

李蕙蘭

一、參加此次佛七,印象最深:

1.住持宏亮富磁性的念佛聲,震撼人心。

2.追頂念佛,念得全身舒暢,法喜充滿。

3.當家開示,與阿隬陀佛做點頭之交?亦或生死之交?我的答案清楚明白,「生死之交」。

4.「禁語」讓我感覺內心清淨,身體也輕安許多。

5.妙聞法師為督促大眾精進,扮怒目金剛,真是法師難為!

6.依空法師的「夜夜抱佛眠」,實行結果讓我不再失眠,實在受用。

7.住持開示了很多念佛感應的故事,我都一一記下來,隨時警惕自己。

 二、參加佛七的心得感言:

生平第一次打佛七,感覺很新鮮,但也很自在。感謝常住答應讓我住下來,才能體驗佛七的真正精髓。雖然其中有一天回家辦事,但也能「所做皆辦,具諸佛法」,很安心的再回道場圓滿後面的四天。

 這次能如法的在這裡修持,非常感謝所有法師們的帶領,督促及提醒,還有這麼多的義工菩薩們的護持,整天忙碌,尤其大寮的義工菩薩最辛苦,感謝所有的眾緣和合,七天的法會馬上要結束了,可我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真想繼續下去,但終究要曲終人散,只能期待下一次因緣。

 總之,感謝常住慈悲,這麼用心舉辦,在此說聲師父們、義工菩薩,感謝你們!

 

郭馨澧

一、參加此次佛七,印象最深:

住持開示,十方諸佛之中,阿隬陀佛最尊貴,世間最好的語言即是佛號,六祖惠能大師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在心中,開悟的人自淨其心;若懷不善之心,念佛不能往生,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彈指便到西方。若悟無生頓法,剎那即見西方,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

 二、參加佛七的心得感言:

培和尚開示,阿隬陀佛的心海很深、很廣、很清澈、很微妙,念佛是念出清淨無染的佛性,念出涅槃無煩惱的極樂,在畢竟空的實相中,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無有一法可得的自性空中,妄念紛飛總是魔,唯有一心念佛,西方聖境,自然顯現,彌陀佛過去、現在、未來從沒有離開過我們,惟有信願行,才能與大慈大悲的彌陀佛合為一體。

監寺和尚尼開示,我輩佛子每日應留下時間做三功課:1.陪伴家人,2.修持佛法,3.反省懺悔,莫讓此生空過。

 

蔡施淑蘭

參加佛七的心得感言:

一年一度彌陀法會轉眼結束,佛光山普門寺每年的隬陀佛七法會在全省數一數二,殊勝的修持、最佳的殿堂。一進佛堂寧靜有序,清舒無比,大殿巧妙佈置高雅莊嚴,左右兩旁精緻妙樹懸掛琉璃燈,就如阿隬陀佛的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遶,如置身西方極樂世界,一入眼簾充滿舒坦、喜悅、安詳自在。止靜中,西方極樂所有妙境在腦海中浮現;大殿雖擠滿信眾,個個端坐虔誠念佛,彌陀聖號,淨念相續,清淨莊嚴,法喜充滿。這些成就都是住持永嚴法師和普門寺所有法師合力用心完成的,有這樣好的修持地方,我深深慶幸這一生能有這樣的福報,能受到各位明師的教導修持佛法,心中十二萬分的感謝。 

住持永嚴法師每天從早課全天帶領主法,監寺覺屏法師從旁協助,也功不可沒,還有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心培和尚、慧勤法師和慧昭法師的慈悲,於百忙中來帶領我們念佛,並給了許多精闢開示,受益良多。慧昭法師主法三時繫念,經文文辭優美,更由慧昭法師的宏亮音韻,美妙動人,深深扣入心弦,說不出的感動難忘。 

這些都是普門寺信徒才能得到的福報,住持永嚴法師開示,念佛以運用三番羯摩的觀念,平時做功課,以一番羯摩觀想香讚雲來集在於頂上,隨文入觀,借用觀想開啟無量善法光明灌入全身,感動自已的自性佛性;二番羯摩觀想讚佛偈,隨文入觀,觀想六字洪名,隬陀佛無量光照亮全身,甘露灌頂;三番羯摩,觀想一切善法能量,每個細胞都得到光明普照,一切善法能量使自己棄除貪戀迷惑,使諸根清淨悅豫平安順遂,再把這些功德回向十方法界眾生,自己全家平安,國家安定,社會和諧幸福,聽了許多高僧大德開示,受用無盡。 

再謝謝法會期間各部門義工護法,大家同心協力,無論是廚房香積、打掃環境,難得的是,每天這麼多人使用,都能隨時保持清潔。奉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和感謝,並祝我們普門寺所有法師、信眾、義工們都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陳秀真

一、參加此次佛七,印象最深:

依空師父開示,歡喜學佛,持名念佛方法十多種,如佛「應機予藥,隨類各得解」,契機法門,恆心行持,西方在眼前!! 

二、參加佛七的心得感言:

積極調養身心,歡喜迎接「佛七」到臨,怎奈事與願違,還得帶「病苦」參加。殿堂規矩「禁語」,尤其「止靜」,更應無聲。所謂「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自我深深警惕!逢「止靜」時刻,察覺有不適,則先淨心,吸氣(南無),吐氣(阿隬陀佛),憶念佛光照身,漸次調息放鬆,如此往來,「佛七」支支香,終免犯禁。

五日早香,至誠唱誦讚佛偈,南無阿隬陀佛聖號,無上深入!焉知忽覺全身酸麻,繼而脹痛,如坐針氈,冷汗直冒,濕透衣襟,四大彷彿將分解,痛苦難挨!無力念佛,祈求佛、菩薩加被,圓滿此香!若人欲求生西方淨土,「自力」精進持名念佛,「業來時」,尚得仰仗彌陀大願王(他力)接引,始得上蓮臺。

阿隬陀佛!「佛七」已圓,感恩一切成就因緣!見家姊初次參與「佛七」,如此「淡定」,如此「法喜」,一切足矣!

 

林豪儀 女台北市 38

 

1.參加此次佛七,讓您印象最深?

   覺得阿隬陀佛很莊嚴,淨土很殊勝,也有許多的菩薩聖眾,是一個殊勝特別之處。 

   覺得我們很有福報,才能聽聞極樂淨土的種種情況。

2.參加佛七的心得感言?或建議?

(1) 覺得阿隬陀佛很慈悲,救護許多眾生,功德智慧不可思議,因此覺得很感動。

(2) 念佛能淨化身心,使心漸漸靜下來,因此該多念佛。

(3) 要感謝許多因緣的成就,使我們有機會參加佛七的修持,也要感謝佛菩薩的加

    持。希望法界眾生都能早成佛道。

 

 

念佛淨化自己佛號讓生命重生      2015-01-02   覺屏法師佛七講話  - 第五支香          郭金桂紀錄整理

        各位可以把身邊家裡面的工作上的一些瑣事,暫時的放下來,好好的安心的在這個殿堂裡面,安住自己的身心,好好的念佛,那怕只是一支香的時間,如果大家能夠用得上功夫,把這個佛號念熟了,唸到不離自己的心,其實這樣子的功夫,是可以把它帶回到日常的生活當中,我們常常講做人很難,人難做,心也很難懂,我們藉由這個佛七,想辦法讓自己的心念跟佛號,就像用一條繩子,把它緊緊的綁在一起,念念不離心,不離口,各位可能在念佛當中,會有很多的分別妄想,乃至很多的心念,本來在家裡面平常也沒有想這麼多事情,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坐在這個團上的時候,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想起來了,其實這是一種觀照的功夫,不管是在禪修也好,在念佛也好,各位我們在念佛當中,就會有一段小小的短暫的一個止靜的時間,這時候就是要把剛剛好不容易念得滾瓜爛熟的佛號,在剎那間,止靜之後,各位能夠在沒有佛號聲當中,也能夠看住自己的念頭,自己的心。

 

        各位不知道有沒有看過別人照鏡子,我常常在火車上或者是在旅行的途中,看到很多人尤其是現代人,不由自主的很多小姐們,常常坐下來就是把手機,或者是把從包包裡面拿出一面鏡子,照鏡子這件事情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你如果每天都要照上好幾回,可是在照鏡子的時候,各位想照鏡子是什麼功用呢?照鏡子就是要看清楚鏡子裡面的自己,有沒有什麼該修正的地方,或者是該調整的地方,愛漂亮的女性看到鏡子裡不夠完美,如果看到臉上有一點髒東西,從鏡子裡面看到了自己臉上有一個髒污,你是擦鏡子呢還是擦自己的臉,我們每一個人當然都會想,當然是擦自己的臉啊!怎麼會去擦鏡子呢?可是我們的心常常都是往鏡子去擦,我們沒有看清楚最真實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所以在佛門裡面用了很多的譬喻,以鏡子當作是一個示現。

 

        在禪宗裡面五祖宏忍大師傳法給六祖的時候,也是用鏡子來做一個譬喻,所以在這個佛七裡面,我們一樣也是要觀照自己的心念,當我們如實的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的時候,我們其實可以做一個練習,你只是練習觀望,就像你在路上看著形形色色的行人,還有車輛的過往,你只是看著它,你並不會跟著它一起移動,練習當一個觀望者,不去抓取念頭,也不跟這個念頭去相應,自然就不會有這些所謂的煩惱跟思慮,其實當我們練習你只是靜靜的看著它來,看著它去的當下,這個所謂思慮這樣的一個過程,其實它在當下就不存在了。

  

        各位在念佛當中,其實就像冬天在燒一壺熱開水一樣,我們在殿堂裡面,念的很精進,念得全身毛孔就好像每個八萬四千毛孔都在念佛,就像這個開水準備要沸騰了,但是當我們離開這個殿堂的時候,離開我們坐的這塊蒲團的時候,當我們開始有行動的時候,當我們的六根聽到看到聞到或者是感覺到,周邊的一切變化的時候,這時候快要沸騰的開水就馬上降溫了好幾度,念佛就像煮一壺開水一樣,要保持在那個沸點並不容易,它是需要不斷不斷的保持這個溫度,讓自己的心熟悉在這個溫度上,熟悉在這個佛號的氛圍當中,剛剛看到各位到這個靈前,非常誠心的去獻花,目的我想無非是要把所有的念佛甚深的功德都回向給我們過往的祖先和親人,我們在這邊念的每一句佛號,我們在這邊起的每一份善心的意念,其實都是回向給我們的所有的過往祖先的這些功德資糧,倘若我們在這邊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誠心誠意,或者在念佛當中有絲毫的這些起心動念,那麼我們的功德將沒有辦法非常的周全,非常的圓滿,所以在佛七當中,還是希望大家在時時刻刻都能夠攝守自己的心意,把一句佛號唸到不離口,不離心。

 

        弘一大師曾經有說過:若失本心,即當懺悔,懺悔之法,是為原諒。其實我們每一個人要求懺悔的,我們最需要被超度的靈魂不是別人,是自己,很多時候也許我們都活在不能原諒自己當中,日常生活的一些瑣碎的行為,語言或者是思想,也許就造就了我們的行為和生活,我們藉由這個佛七,藉由這樣的一個念佛的心,靜心,能夠不斷的淨化自己,不斷的讓自己的生命在佛號當中可以重生,其實在佛門裡面,懺悔它並不是要我們天天去想你今天做的事,這個做錯了或者是那個做錯了,如果是這樣念佛的話,那又是另外一種造作,其實我們每一天在要睡覺之前,其實都可以好好的再去思索,思惟一次,我們今天說了做了哪些利益別人的事,或者是有哪些無心的舉動,無心的言語,乃至於一個表情,或一個眼神去傷害到別人,每天在睡前能夠做這樣的一份功課,其實就是在實踐怎麼樣能夠找回最真實的自己。

 

        在佛門裡面曾經有一個信徒,她非常的虔誠,有一天她為了趕到寺院裡面去參加一個法會,她從遠地帶了非常豐富的供品到寺廟裡面要去供養諸佛菩薩,結果匆匆忙忙的趕到門口的時候,不小心和迎面而來的香客撞個正著,這時候她手中滿滿的這些鮮花供果,還有非常珍貴的這些供品都掉落了滿地,這時候這個居士,這個信徒她看著掉在地上的這些東西,她心裡面就很心疼,她想:辛辛苦苦我從這麼遠的地方帶著這麼好的供品要來供養諸佛菩薩,到底是誰這麼冒失撞翻了我這些供品,一定要跟我說清楚,要給我一個交代,這個香客就看著非常生氣的這位信徒,就跟她說:我又不是故意的,妳幹嘛那麼兇!這個信徒就告訴她,她就看這個香客沒有任何的悔意,所以她又提高了音量,她就說:妳的態度實在是讓人太生氣了,如果今天沒有說個清楚,我就絕對不會善罷甘休,結果兩個人就在這個門口吵了起來,寺院的知客法師就趕快出來看,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在這個爭吵之中,法師就看到了她們兩位,就問她們這個爭吵的源起是什麼,原來只是為了散了一地的這些供品,法師就請這兩位信眾到客堂裡面坐下來就告訴這位信徒:當然莽莽撞撞是不應該,在寺院裡面本來就應該要舉止安詳,但是妳不接受對方的道歉這樣也不對,其實應該要互相包容對方的過失,並且妳也要看到自己對不對才是,這樣才是一個智者的舉止,講這一段其實就是要提醒我們自己,我剛剛講的,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其實最需要被超度的是自己的靈魂,不管是別人曾經對不起我們,或者是我們曾經做了什麼事情對不起別人,我們一定要懂得用方法來原諒自己。

 

        不管是在佛門裡面,在觀無量壽經裡面講的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或者是六度波羅蜜裡面講的布施心、持戒心、忍辱心、精進心、禪定心、般若心,這些通通都是大乘菩薩的本心,我們今天在這邊持名念佛,淨土宗所講的清淨心、平等心,這些也都是總括的一句阿彌陀佛的心,這個心如果失去了,立刻就要把它再找回來,唯有找回來,我們才能夠做最真正的自己,所以各位要好好的思惟,我們跟阿彌陀佛到底是點頭之交,還是生死之交?我們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念的殷切嗎,有沒有非常期待、渴望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乃至於得到祂一點點慈悲的智慧,能夠幫助我們在這個世間能夠面對許多的這些困境,所以我們還藉由這樣子的因緣,念佛的因緣,打佛七的因緣,好好的守攝自己的心意,把一句佛號念熟了,念熱了,讓我們的心能夠安住在這個佛號當中,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把這樣的一份念佛殊勝功德迴向給我們的過往祖先,希望大家都能夠真的把阿彌陀佛當成是我們的生死之交,讓我們再繼續精進用功。

 

                                                                                                                            2015-01-02   覺屏法師佛七講話  - 第六支香

 

        妳的一個起心動念都把它緊緊的跟佛號綁在一起,下午記得我有問大家是要跟阿彌陀佛做點頭之交呢,還是要跟祂成為生死之交?這個答案各位不需要告訴我,只要放在妳自己的心裡,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的去完成,今天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念佛的心得,各位不曉得有沒有對淨土法門更增加了一點信心,我們今天有這個機會,有這個因緣能夠在佛七,能夠在這樣的一個場地裡面,自由調的打佛七念佛,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加上還要有護七的這些義工菩薩們,所以我們真的要懷著慚愧心、感恩心來參與這樣的一個佛七的殊勝法會。

       

        在念佛當中,各位一定是念念都想要發願,發願去哪裡呢?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也許在座的有些人,您不是修淨土法門,也許您的淨土是在東方琉璃淨土,或者是在彌勒兜率內院,或者您有您的他方淨土,但是佛教講的這個淨土,佛教非常重視這個清淨的淨字,我想各位都聽過七佛通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短短的十六個字裡面,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淨字,各位如果有印象,這個七佛通偈是中國很有名的這個文學家白居易,他去請教鳥巢禪師,鳥巢禪師教導他什麼是佛法大義,他只告訴他:當你能夠自淨其意的時候,你自然就明白,其實這個自淨其意的意思,就是能夠發自內心的淨化自己,從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淨化自己的語言,淨化自己的行為,淨化自己的思想,以前也許不曉得,學佛以前也許不曉得把握時間,每天下班後,或者是放學後,就是守在電視機前面,不是你在看電視,而是電視在看你,但是學佛之後,也許看電視的時間可以減少一半,看重點就好,另外的時間可以拿來看書,甚至拿來用功精進,我曾經說過: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要留三個小時的時間給自己,一個小時時間要拿來陪伴自己的家人,第二個小時時間要拿來精進用功,第三個小時的時間要拿來作自我反省,讓自己每一天比每一天都要更進步。

 

        在佛教裡面,剛剛講到自淨其意,這個淨字怎麼樣淨化自己的身心,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去檢視自己,出家人出去托缽乞食所得到的這些食物也叫做淨食,甚至佛陀為我們開方便的戒法,允許在家的菩薩能夠因應這個地域的關係,國家這個民情風俗的不同,可以允許在家的信眾吃這個三淨肉,所以這個所謂的三淨肉是不為我殺,不為他殺,不聞他殺,不是很刻意要去這麼吃的,不小心或者是在沒有辦法,不可抗拒的因素下,所以這個是可以被允許的,所以在這個淨字,在佛門裡面,其實由此可見,淨人、淨財、淨食等等,這些用途非常廣泛,所以佛教是講究自我身心淨化的一個宗教。

 

        剛剛我們誦的這個阿彌陀經裡面,各位誦到最後有誦到五濁惡世,五濁惡世的相對詞當然就是極樂淨土了,曾經有弟子就請示佛陀,為什麼會有五濁惡世呢,為什麼我們人不能夠長住在淨土裡面,而要生長在這個五濁惡世裡面?佛陀就告訴弟子:其實五濁惡世,它的來源是來自於眾生心地有高下的分別,有貴賤的分別,如果眾生沒有這些高低貴賤的分別,那麼五濁惡世相對的是不會存在的,佛陀並告訴弟子說:五濁惡世就像雙眼被蒙蔽的人,或者是眼盲的人,他們永遠都看不見這個光明,所以我們才說這個在佛教裡面,沒有智慧的人,我們稱之為無明,而無明同樣也是煩惱的同義字,所以我們用佛號在佛七的這段期間裡面,乃至於各位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要用佛號不斷不斷的淨化自己。

 

        在這個經典裡面,有很多提到這個淨化的這些公案,或者是典故,比如說有這麼一首偈語叫做: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各位平常看月亮的時候,並沒有覺得月亮有特別圓,為什麼在農曆八月十五的時候看,月亮就會特別圓呢?那是因為心境的不同,在華嚴經裡面,佛陀也曾經告訴弟子:若有欲知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就像我們今天要到達普門寺,來到進到這個殿堂裡面來念佛,我們也必須在進這個大殿裡面,把我們一身的灰塵先拍掉,先洗個手,洗把臉,我們進到殿堂裡也要把鞋子脫掉,表示我們的一份清淨恭敬的一份心情,同樣的外在的灰塵,外在的染污可以被洗掉,但是內心裡面的呢就必須要靠我們不斷不斷,綿綿續續的佛號來幫助我們洗除這些煩惱。

 

        在經典裡面,其實佛陀都不斷鼓勵我們,眾生的心性本來都是清淨的,並沒有所謂的染污,或者是不好的地方,我們這些自性,就是我們真正的自己,不是這個假殼,不是身分證上面的這個名字,而是你真正內心裡面的這個真我,它其實就像一罐黃金一樣,今天這個黃金埋在土裡,埋在海裡,它一樣,雖然被泥土覆蓋,被海草覆蓋,可是它的本質依然是沒有變,在生活當中,遇到的這些煩惱,遇到的這些人我之間的不愉快,也像太陽遇到烏雲一樣,雖然短暫被遮蔽了,但是仍然不減它的光明,所以佛號就是這麼的有用,難怪這個維摩詰居士他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維摩詰居士真的是各位的榜樣,他也叫做淨明居士,昨天這個依空法師也有提到,很多的這些居士大德,高僧大德,最後他都是歸投在這個念佛法門下面,所以各位也要效法這些賢聖,效法這些大德,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求生淨土,不要忘記這阿彌陀佛四個字,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把祂念的熟,唸到心裡去,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雖然是如此,我還是要告訴大家,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淨土,還是要生起無比的信心。

 

        跟各位分享一個故事,曾經有一對這個雙眼全盲的這個老師,他的學生,這師徒兩人,以彈琴維生,因為他們的眼睛都全盲了,也看不見了,有一天,這個師父彈琴的時候,他自己知道這時日應該不多了,但是他很焦慮,很為這個小徒弟掛心,他很擔心他,如果沒有他的陪伴,他如果就這麼撒手走了,小徒弟以後的日子該怎麼辦?所以他就默默的把一些身邊的瑣事交代好,然後就留了一封信給這個弟子,給他的徒弟,弟子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常常都會問這個師父:師父!我什麼時候琴才能跟你彈的一樣好?你都不用看譜,信手拈來,隨手彈出來都是這麼和諧,這麼美妙的這個樂音,我什麼時候,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跟你一樣好?這個師父有一天就告訴他,你不要擔心,你好好的練習,當你彈完第一千根琴弦的時候,你才可以把這個他留下的一個蓋子給他,那裡面就會告訴你怎麼樣才能夠達到爐火純青的一個琴藝,這個弟子一聽到師父這樣講,每天發憤圖強的練習,日以繼夜,彈到手都破皮了,還是認真的彈,結果師父終究在不久的時候,離開了人世,這個弟子也在一年一年的更替當中,輾轉旅行了好幾個地方,從十幾歲的小徒弟也變成了五十幾歲的中年人,但是他還是沒有忘記師父告訴他:當你要彈斷第一根琴弦的時候,你才可以打開我給你的這個蓋子,各位有練過樂器的人都知道,要彈斷琴弦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這個弟子他沒有分別,他只是很聽話,很單純的心意,一心一意就想要得到師父的指示,所以終於在他六十歲的那一天,他彈斷了第一千根琴弦,他迫不及待的打開師父給他的蓋子,但是他眼睛盲,他瞎了,看不見這個字上面寫了什麼,他就拿去到處問別人,請問一下你可以幫我看一下這個字,我師父告訴我什麼,怎麼樣才能夠達到非常精湛的一個琴藝?所有身邊的人都告訴他,那是一張空白的紙,什麼都沒有,這小徒弟聽了他回想,他就手中握著這張空白的紙,但是淚流滿面,他想到師父為了要鼓勵他,為了要讓他在不斷不斷的練習,即便沒有師父在身邊陪伴的日子,他一樣能夠自我鞭策,自我精進,自然有一天,水到渠成,他就成為一個非常琴藝精湛的琴師,世間人也要靠發憤圖強,好好的努力用功,一門深入,都可以達到專家專精的一個境界,所以大家不要輕易的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念佛,可以精進,可以發心,可以用功的機會,我們時間也不多,再繼續精進念佛。

 

   普門寺彌陀法會 恭請佛光山前住持心培和尚主法

 

   104.1.3

 

為慶祝阿彌陀佛聖誕,佛光山普門寺3日彌陀法會晚課香,恭請佛光山前住持心培和尚主法,計有榮譽功德主信智姑、蕭玉枝、黃薰慧、蕭胡美年等功德主、北市南一區督導長莊燕雪等近五百位信眾與會。

法會中,心培和尚表示,稱念阿彌陀佛號,即稱念一切眾生心,只因眾生忘了自己心中的彌陀,憶念生死總是魔,無量劫來,究竟彌陀在哪裡,其實阿彌陀佛就在我們心中。心裡沒有貪瞋癡煩惱,此心即極樂淨土。我們念佛,即在念當下這顆覺悟的心;求佛,不如自己做佛。

《觀無量壽佛經》裡,提到頻婆娑羅王被其惡兒子阿闍世太子關閉起來,要把他餓死。當時,頻婆娑羅王遭了難,向佛求救,佛陀放光加被,使得頻婆娑羅王得了天眼通,雖身處七重室內,得以親睹極樂世界勝景。由此可知念佛功德之殊勝。

心培和尚引述《淨土聖賢錄》阿彌陀佛化作鸚鵡引導人念佛的故事,說過去有安息國的人不瞭解佛法,居住在邊地荒僻的地方,因為受環境的影響,此地的人大多數都很樸實。當時有一隻鸚鵡,羽毛的顏色黃金色,而且帶有一點青白色的花紋,會講人話——鸚鵡、九官都會學人講話。安息國的人,看到這隻鸚鵡很肥,又很有力氣,就有人問這隻鸚鵡說:你到底是吃什麼?這隻鸚鵡說:「我如果聽到有人在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以此為食。如果想要養我的人,隻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什麼東西。「所有的人聽到這隻鸚鵡這樣講,大家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果然這隻鸚鵡就順大家的意思,飛來飛去,大家看了也很歡喜。

這隻鸚鵡對大家說:「你們想要看到富足安樂的國土嗎?」大家就說:「當然想看。」這隻鸚鵡就說:「如果想看就坐在我的翅膀之上!」大家坐在這隻鸚鵡的翅膀之上。但是鸚鵡的力量不夠強大,所以無法飛起,因此這隻鸚鵡就勸大家念佛。念佛的人就能飛騰虛空,就是坐在鸚鵡上面飛騰虛空,向西方而去。

安息國的人很驚異地說:「這就是阿彌陀佛化成鸚鵡,要來引導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在當地為這隻鸚鵡建立一間精舍,叫做鸚鵡寺。鸚鵡寺,每到齋日,大家就念佛。從此這安息國的人民才知道要念佛,認識佛法,後來念佛往生淨土的人很多。由此可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最後,心培和尚勉勵大眾來普門寺打佛七念佛,要念出感恩心、慈悲心,感恩父母師長的成就,讓我們能修學佛法,因此我們要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心修行,求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眾人隨著心培和尚稱念彌陀佛號、繞佛、念佛,梵音悠揚,綿綿密密,相續不斷的佛號身心清淨與悠然。最後,在主法心培和尚帶領大眾誦念祈願文、三皈依、回向後,圓滿今日的彌陀法會。

   從美國前來與會的吳麗瑛師姐表示,今日有幸能親臨彌陀法會壇場,隨著主法心培和尚高昂的念佛音聲,使原本昏沈散亂的心警醒起來,提起正念,用功念佛,彷彿極樂勝景現前,普門寺的佛七法會的念佛音聲,連回到家,佛號音聲仍然不絶於耳畔,真是太殊勝了。

  

 

        普門寺舉辦佛七修持   大眾法喜充滿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佛光山普門寺於元月1日至7日,舉辦彌陀佛七修持,為了讓前來精進的蓮友攝受極樂世界殊勝與莊嚴,殿堂特別佈置了「阿彌陀佛48大願」海報、「西方接引圖」與「金色蓮花」,精心打造令人攝心的所緣境,引導大眾與佛接心。  

    元月3日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除了帶領現場400多位蓮友精進念佛、恭讀<西方發願文>之外,開示時表示,彌陀的心海非常地深廣、清澈、沒有雜染,當我們把自己的心污染了,要靠誰去清理呢?稱念一句「阿彌陀佛」,即是稱念一切眾生的心,讓心海洗去雜染,方能明心見性。

     心培和尚也談到,由於眾生對自己沒有信心,常常忘掉心中的「彌陀佛」,眾生會有煩惱,源自不明白世間無常,一切皆為因緣和合,例如:漁夫補魚,因貪欲而輪迴生死,如果能將「念佛」編織成「心網」,讓貪、瞋、癡不得其門而入,清淨心必能浮出心海。

   心培和尚也勉勵大家,佛法要融入生活,念佛更要念出感恩心、慈悲心與菩提心,當生活中有感恩心,所看到的世界就會不同,諸如:感恩父母成就我們,來到世間磨練心性;念出慈悲心,就能以一份同理心來包容大眾;念出菩提心,極樂世界就在我們心中。

     帶著85歲母親一同來念佛的蓮友馬志苓分享,念佛讓自己的心很靜,覺得很感動,師父的開示讓自己受益無窮;今年83歲的顧何淑榮也談到,心培和尚帶領的念佛音聲雄壯有力,鼓舞大家精神振奮,念佛念得很開心、也很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