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首頁佛光山普門寺殿堂巡禮佛光山普門寺現任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普門寺行事曆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八關齋戒
佛光山普門寺念佛共修會
佛光山普門寺金剛禪座會
佛光山普門寺生日報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光明燈消災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普門寺假日佛學院佛光山普門寺婦女法座會佛光山普門寺長者學苑佛光山普門寺社教課程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禮千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佛齋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觀音聖誕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佛誕浴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萬緣水陸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僧道糧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梁皇寶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彌陀佛七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法寶暨臘八節
佛光山普門寺延生普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北區萬緣水陸法會 影片簡介(請點選此聯結)

 

普門寺啟建梁皇修持 將佛法運用於生活  

105.05.29 張彬彬 台北報導

        「80歲以上的老菩薩請到前面來。」一年一度北區水陸法會,自5月28日起隆重登場,具有30年歷史的佛光山普門寺啟建「梁皇壇」修持,住持滿方法師除了在法會前為大家解說每卷經文法要、介紹內壇儀軌之外,也禮請來自海、內外的法師前來主法結緣,29日修持後,更親自致贈象徵平安吉祥的蘋果給現場26位高齡80以上老菩薩,傳達佛門的溫暖與祝福。
        今年92歲、連續參加20多年的蔡李糖表示,信佛是持續的動力、拜佛讓自己覺得很歡喜;84歲的周連壽談到,念佛、拜佛,不但有佛組加持,身心也會更健康;學佛10多年、今年64歲的邱傑男提到,有佛法的生活,讓我過得很自在、很愉快。
        28日主法的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以一位喜歡喝酒的人到寺廟找法師請法,法師教導他在家中貼「今天不喝酒」字樣,讓他時時提醒自己、因而戒酒的故事勉眾,面對生命要活在當下、把握因緣,皈依三寶,讓生命目標更清楚,透過懺悔,可讓身、口、意,更加清淨。
        29日滿妙法師主法後,住持滿方法師表示,<梁皇寶懺>的主軸,不但是為自己、也為六親眷屬、同參道友與四生六道禮佛求懺悔,讓眾生得解脫,也讓自己明白因果觀念;其特色是用平等心來供養法界眾生,期許大家要學習佛的三德,即「法身德、般若德與解脫德」,進而力行三好、將佛法運用於生活。

 

   

 

巧思創意贊普台 普渡法界眾生 104.06.21 SUN  【周圍輝台北市報導】 

        佛光山2015北區水陸法會內壇,自67日到13日在台北道場舉行,第6天下午舉辦燄口法會,為宴請法界幽冥眾生,「贊普台」各種食材的準備及布置,極其用心。目的是希望受宴請的法界幽冥眾生,都能歡喜接受施食,納受佛法,往生西方淨土。

        今年贊普食材由北區各分別院道場提供,共相盛舉,布置則由普門寺負責。

        這次的布置,相當具有特色,不僅呈現佛光山的宗風理念「以文化教育弘揚佛法」,還將「法水長流五大洲」的意象表現出來。來參加法會的信眾,看到如此莊嚴豐盛的贊普台,無不歡喜稱讚布置義工們的巧思。 

        王政雄說,在12樓的中庭做「贊普台」,有寬廣的空間,更能顯現出贊普整體的莊嚴豐盛。郭明宗表示,贊普台的布置以佛光山叢林學院紅牆做背景,兩側還有鐘樓、鼓樓,表現出佛光山重視弘法人才培育,以文化教育來弘揚佛法。另外佛光山幫助高雄大樹區農民,每年舉辦「高雄國際水果節」活動,在布置的水果中巧妙呈現。利用米粉浸溼後舖設,營造出川流瀑布的景象,意含法水長流到五大洲。糖果樹、城堡、小玩偶,都是小孩子所喜歡的,用虔誠的心來布置,歡迎眾生來享用。

        洪幸助說,水陸法會多年來每次贊普台布置都很用心,今年顯得特別不同,有其特色,用叢林學院做背景,顯現出佛光山重視文化教育,培養弘法人才。天井擺滿供品,食物增色很多,今年的特點,運用現有的食材供品,巧思排列,布置成城堡、須彌山、庭園、遊樂場,表現出不同以往的擺設,呈現不一樣的風貌,從這裡面可以看到大家的誠意及用心。看到的人都歡喜讚嘆,相信來接受普渡的眾生也會很歡喜。整體的設計,表現出師父的智慧、誠意,達到給受者歡喜的目的。

        邱木蘭、閻莉莉、饒芳蓉、陳春梅等表示,整個贊普台呈現出豐盛福祿壽的感覺,如同西方淨土,有樓閣、流水、行樹,讓眾生很有溫馨感覺,歡喜接受法宴。在布置中,特別將佛光山「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理念表現出來,巧思呈現佛光淨土。每一次的活動中,佛光人都努力盡一己之力,集合起來的創作,不僅構想很棒,也非常有創意,有視覺上的豐盛熱鬧,更隱含有一份恭敬虔誠的心。

 

(圖一) 佛光山2015北區水陸法會內壇,自67日到13日在台北道場舉行,第6天下午舉辦燄口法會,為宴請法界幽冥眾生,「贊普台」各種食材的準備及布置,極其用心。目的是希望受宴請的法界幽冥眾生,都能歡喜接受施食,納受佛法,往生西方淨土。今年贊普食材由北區各分別院道場提供,共相盛舉,布置則由普門寺負責。

 

 

(圖二) 台北道場12樓中庭「贊普台」,利用米粉浸溼後舖設,營造出川流瀑布的景象,意含法水長流到五大洲。

  

(圖三) 佛光山幫助高雄大樹區農民,每年舉辦「高雄國際水果節」活動,在「贊普台」布置的水果中巧妙呈現。

 

            

       

      信願具足  西方淨土是我原住家園              (人間社記者黃承瑞 台北報導)2014.05.29

 

莊嚴的普門道場中,信眾稱念千百億萬聲彌陀佛號,高亢祥和儼如海潮般一波又一波,靜坐觀想如來現前。 

    佛光山人間福報社長永懺法師引領佛子信徒在普門寺大殿堂水陸壇場誦念佛陀聖號,亦將充滿無限事數回家的時刻,並慈悲開示堅定信願,西方淨土是我們原居住的家園。 

    淨心念佛,止惡行善則確定延年。佛法長生非常滅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唸唸佛。

 永懺法師以三則故事引導信眾,稱心念佛得以感應。明心見性,心口相應稱念佛號,則累劫累界無明,提起正念與佛交流,一切放大光明障礙消除。專注念佛,佛在心中與我常相伴隨。 

    在我們所熟悉的觀世音大悲心陀羅尼提到,常供養佛陀本師佛號尊稱聖號能得無量福、無量壽、滅無量罪。 

    一生之中若肯相信願力,信願有無俱足決定往生。至於念佛多少僅於品位之高下,不影響最後歸途。古往今來念佛之殊勝良益甚多,要發勇猛心精進念佛。最後以「我今念佛,一定往生」勉勵在場信眾。

 

  

      北區水陸淨土壇  300人齊心念佛                   2014.05.28

 

        佛光山2014年北區萬緣水陸法會普門寺淨土壇,528日進入第五天,由人間福報總經理永懺法師主法,引領大眾精進修持,來自各地信眾約有300人參加。 

        永懺法師為信眾開示,佛陀因眾生剛強,難以調伏,因此在很多經典上,介紹極樂世界的殊勝。佛陀時代時,有人生重病,佛陀要病人生起信心,一心合掌,至心懇切西方三聖,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西方三聖將大放光明,顯現功德力,解救眾生。 

        稱佛名號是內心法門,人人可念,一心念佛當下感招佛的功德力。是否能往生淨土?就要信願行俱足,萬緣放下,精進念佛。 

       信徒許月嬌表示,感謝家人成就,可以安心來參加法會,把握這難遭難遇的因緣。

 

   佛子念彌陀 極樂西方行   (人間社記者陳翠琴 台北報導)    2014.05.25

 

         五月二十四佛光山北區水陸法會淨土壇在普門寺啟壇,今日五月二十五日由慧專法師主法,彌陀法船繼續駛往西方,領航著約三百佛子們,他們以信、願、行並具足善根福德因緣,藉著六字聖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光明,聲聲唸著,句句頌著。時而快,時而慢;由小聲漸漸大聲;低吟又高揚的持誦著。一字一句真誠懇切、歡歡喜喜的,趣入寂靜彌陀法海。

 一句佛號,滅卻八億四千劫生死之苦,無量無邊殊勝功德,慧專法師說著 ,並以星雲大師法語叮嚀大眾念佛法要:「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平凡才能不凡」。

一、  投入:唸佛就要與佛法相應、繫念佛的光明、學習佛的智慧,才能深入身口意三業清淨。離苦得樂。

二、  付出:參與法會,感謝一切眾緣合和,種下良善念佛種子,一步一腳印的精進,假以時日長養佛種,一如大樹茁壯,蔽蔭別人。

三、  平凡:「淨土唸佛法門」是最平凡、自然又簡單的圓滿菩提道法門,但大眾無知,皆難以相信,今日大家深信,發大願,藉由一句六字明號,勇猛行持此難信之法,超越生死之苦,成就不平凡如來家業。

        人間佛教的行者們,藉由今日壇場儀式念佛與佛相應,仗佛法加持,須學習面對現生種種煩惱、困境等,要以正向、正念智慧解決問題,創造現生幸福安樂的人間淨土。 

        普門寺住持永嚴法師囑咐大眾以「真心」念佛用功。真心即是星雲大師所說的恭敬心、慈悲心、

平等心、智慧心觀照每一個念頭,念佛就有無限力量與功德,人人生活即有光明面,處處呈現真善美世界。 

        九十歲老菩薩許高春兩日來隨著大眾,念佛用功。數十年追隨大師,感謝佛光山,給與學佛因緣,把握每場法會,精進不懈,成就道業!

      「生死事大」!佛子們繼續念佛用功!積聚善根福德資糧,跳脫生死流轉之苦,趣入寂靜涅槃。

 

 

    普門寺念佛修持 接引大眾親近善法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2014.05.24

 

佛光山普門寺於524日至30北區水陸法會中,為了接引更多有緣人前來親近善法,除了在12樓大殿敬設「淨土壇」、13樓敬設

「華嚴壇」廣開修持法門之外,也特別佈置「阿彌陀佛48大願」海報與「西方接引圖」,精心打造令人攝心的所緣境,引導大家用一份清淨心來與諸佛菩薩相應、接心。  

要俱足什麼條件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524日住持永嚴法師開示時表示,念佛人都知道極樂世界的修持者都是蓮花化生、沒有煩惱,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要到極樂淨土,必需俱足信、願、行三資糧,因此,修行要先把基礎打好。

 「念佛、淨心,是當今社會很需要的一股清流!」永嚴法師提到,念佛要觀想阿彌陀佛的毫光加持大眾,把每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念出慈悲心、歡喜心與感恩心,將智慧開顯出來。

此外,若能將念佛的殊勝與親友、家人分享,接引更多有緣人來親近善法,當下便是淨土,對社會風氣的淨化,更是一股正面的力量。

       如何淨化煩惱?永嚴法師也教導與會近800人,天堂與地獄在於自己的心念,念佛能使我們淨心,清淨身、口、意三業,平常多做功課,禮佛、念佛與靜坐,讓心中充滿了阿彌陀佛的慈悲與智慧,方能降伏煩惱、轉煩惱為菩提。

       帶著9歲兒子來修持的劉玟秀母子一致表示,念佛讓她們覺得很歡喜;抱著7個月小朋友來念佛的巫玟穎也分享,小朋友一整天都很專心地聽佛號、沒有哭鬧,真的很不可思議,以後會常帶他來親近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