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首頁佛光山普門寺殿堂巡禮佛光山普門寺現任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普門寺行事曆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八關齋戒佛光山普門寺念佛共修會佛光山普門寺金剛禪座會佛光山普門寺生日報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光明燈消災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普門寺假日佛學院佛光山普門寺婦女法座會佛光山普門寺長者學苑佛光山普門寺社教課程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禮千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佛齋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觀音聖誕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佛誕浴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萬緣水陸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僧道糧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梁皇寶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彌陀佛七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法寶暨臘八節
佛光山普門寺延生普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清明梁皇法會心得                文/郭金桂2015.04.02


       對於法會一直以來,我對它的刻板印像都是大家一直在拜,屬於往外求,和佛菩薩討價還價;如果您保佑我如何,我就如何等…,感覺好像在恐嚇佛菩薩,如果你不這樣,我就會那樣,這幾天因梁皇法會,了解讀頌經文是有它的好處,必須要深入經藏,智慧才能如海,但現在的人都特別著重法會的參與,比較不重視了解經文的含義。


       梁皇寶懺共十卷,從信仰三寶到發願都是當時寶誌公禪師等法師在編輯這部經典時想讓誦讀的人可以從信入門,讓業障懺悔到最後的發願密護根門,其中的一段經文讓我印像深刻,要守護好六根,經文內容提供修行的方法,經中也有太多值得去研讀的地方,但是礙於自己本身中文造詣,對於佛教專有的名相生疏,還有在讀誦時應該以什麼心態都有關係。


       我很喜歡在每一卷最後都有一個讚,但是也特別感傷,因為要等到龍華三會才能見到彌勒佛,那時心裡在想,我還要等這麼久嗎?其實我喜歡觀察在誦經或者拜懺時的起心動念,有時也會像靈魂出竅一樣,然後在覺察時再將念頭拉回來,原來拜懺和念頭是可以這樣結合,或許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應該注意身心的變化,無論是誦經拜懺都應該知道當下為什麼而做,那才是重要。


       普門寺的梁皇寶懺雖然參加的人非常的多,但會場卻保有一份寧靜,在這樣的氛圍下,一進入會場,會讓人很自然地升起恭敬心,同時放下世俗一切,完全投入在莊嚴的法會,相較於古人為了拜懺,必須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才能達到目的,珍惜自己卻能輕而易舉的參加,覺得自己很有福報。尤其,懺文中典雅智慧的經句,讓我非常感動及敬佩,而其中有關因果的道理,雖然過程中帶來很多恐懼反省,卻對人生態度的轉化,幫助極大。

 

        

普門寺啟建清明報恩梁皇修持  教導修行真義            (人間社記者 張彬彬                  

佛光山普門寺於331日至44日啟建「清明報恩梁皇修持」,首日住持永嚴法師帶領千餘位信眾,隨著經文禮拜、懺悔、發願,將誦經、念佛與禮讚功德回施有情,並藉由精彩譬喻與生活故事,來教導大家修行的真義。 

永嚴法師引用經文法要說明,皈依三寶後,要能效法佛陀的精神,體解大道、發無上心、廣度眾生,在修行上,難免會遇到困難,要能互相勉勵,力行三好、發菩提心,進而找到自己相應的修持法門。 

什麼是修行的真義?永嚴法師提到,有人問佛陀,您為了尋找世間真理、修行成佛,到底得到了什麼?佛陀說:「我什麼都沒有得到,只是失去了憤怒、憂慮、悲觀、沮喪、自私自利,與貪、瞋、癡三毒,更失去了對老與死的恐懼,內心充滿了光明與正能量,樂於與人廣結善緣,讓無知與無明,透過修行而得到淨化。」永嚴法師藉由佛陀度眾的故事來教導大家,讓與會大眾更瞭解修行的目標。 

永嚴法師也以一位女兒因看到母親在排水果,而悟出做人道理的生活故事來勉勵大家,人要柔軟、慈悲、謙虛、以和為貴,彼此互相尊重,才能向上提昇。 

     「凡事要隨緣,才能自在。」永嚴法師也期許大眾,有智慧的人,不會活在別人的眼裡與嘴裡,要對自己有信心,做自己的主人;真正的平靜是用一顆「平常心」來看人間萬象;人生的一切,只能經歷、不能佔有,要能坦然面對過去、珍惜現在、欣然接受未來,藉由修行來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讓生命更加提昇,讓與會者法喜充滿。

       

        慧倫法師   教導如何找回真心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台北普門寺44日恭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帶領千餘位信眾奉誦<三時繫念>,圓滿「清明報恩修持」。

     修行人要如何修道?找回本來面目?慧倫法師分享在佛陀紀念館接待貴賓時,曾有人問:「師父您那麼忙,要如何修行?」慧倫法師說:「修行在行、住、坐、臥中,工作與生活就是我們的修行。」

     慧倫法師以在禪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示智慧法語說明,禪修不是圖清淨,而是要找回自信本心,外禪、內定,即是「禪定」,並以「手機響」為例,說明有人打坐因手機響而受干擾,其實手機會響,只是因緣和合,學佛要培養正知正見,用平常心來面對,不受外境干擾。

     慧倫法師以星雲大師著作「不見不聞的世界」來勉勵大家,我們的心就像風中蠟燭般,透過各種修持可增加力道,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學習師父的風範,用心看、用心聽,以一份真心、活在當下、往內觀照,方能找回迷失的本心。

    
住持永嚴法師也不忘叮嚀大家,要將繫念在禮懺功德的心,化為一串串祝福,為社會付出、注入正面力量,並以一位非洲小女孩幫助當地因瘧疾、又沒有「蚊帳」的善行來期許大眾,要多幫助別人,進而把愛延伸。

  

     

   

 

 

    普門寺清明修持    帶領信眾開啟智慧善根增長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佛光山普門寺330日至43日啟建清明孝親梁皇修持,在《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尚、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人間福報業務部總經理永懺法師、寶塔寺住持慧僧法師與佛光山仁愛之家主任覺方法師等主法帶領下,讓數千位信眾不但瞭解到皈依三寶與懺悔業障的重要,也在清淨法水洗滌下開啟智慧、增長善根、共成佛道。

 

    陳郭碧霞督導在分享感動時談到,慧僧法師勉勵大家,學佛要走正確的路,多精進、多拜佛與放下,讓自己受益無窮;郭鄭珠督導提到,慧昭法師以「三時繫念」經文來做譬喻,提醒大家要能把握因緣,做好人生規劃,多行善、發心要及時,讓自己喜獲法寶。

 

    南一區督導長莊燕雪分享永懺法師所開示的智慧法語:「能信是福報,堅信是力量,轉念就是轉身。」來教導大家信仰的重要;及覺方法師除了介紹「仁愛之家」的重建概況之外,也說明佛光山是全方位的菩薩道場,對於生老病死都照顧得到,在慈善中加入文化教育,讓長者能在寓教於樂中活到老、學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