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首頁佛光山普門寺殿堂巡禮佛光山普門寺現任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普門寺行事曆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八關齋戒佛光山普門寺念佛共修會佛光山普門寺金剛禪座會佛光山普門寺生日報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光明燈消災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佛光山普門寺假日佛學院佛光山普門寺婦女法座會佛光山普門寺長者學苑佛光山普門寺社教課程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禮千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佛齋天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觀音聖誕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佛誕浴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萬緣水陸法會佛光山普門寺供僧道糧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梁皇寶懺法會佛光山普門寺彌陀佛七法會佛光山普門寺法寶暨臘八節
佛光山普門寺延生普佛法會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佛光山普門寺Pumen Temple

普門寺重陽修持 滿方法師勉眾懺悔發願行菩薩道

【人間社記者 張彬彬 台北報導】 2016-10-03

    為了弘揚孝親報恩的善美觀念,普門寺自9月30日起一連三天舉辦重陽水懺修持,9歲至90歲信眾以一份恭敬心虔誠禮懺,住持滿方法師解說經文時勉眾,人有煩惱、業與果報等三障,要發慚愧、恐怖、厭離、菩提心、怨親平等、念報佛恩與觀罪性空等七種心來對治。

    如何懺除報障?滿方法師教導大家,三惡道種種苦報,讓我們心生警惕,要發起對三惡道眾生的悲憫心,至心為自己、六親眷屬與一切眾生禮懺,方能圓滿「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終極目標。

    果報來時怎麼辦?要能至心歸命十方諸佛、求哀懺悔。滿方法師也提到,人要成功的條件,在於「自身的健全」,透過懺悔可讓自己身、口、意三業清淨,並要發願回向自己及所有眾生,生生世世都要能「得人身、聞佛法、發菩提心及行菩薩道」。

    滿方法師不忘叮嚀大家,懺悔可消除宿業,要將禮懺功德回向給現世父母親人,祈願在諸佛加被下福壽綿延、歷代祖先蓮品增長,並時時提醒自己,要好好觀照「心」與「口」,增長善業、消除惡業,將佛法融入生活、力行三好,讓自己幸福快樂、不起煩惱。

 

103年103日起普門寺重陽孝親水懺法會 住持永嚴法師開示 

                     勉勵信眾: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去開創

 值逢重陽節來臨,為慎終追遠,孝親報恩,佛光山普門寺於103日起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由住持永嚴法師主法暨開示,讓800餘位信眾從參與殊勝法會,不但瞭解孝親報恩的意義和懺悔業障的重要,也在清淨法水洗滌下開啟智慧、增長善根、共成佛道。 

住持永嚴法師為信眾開示:所謂「難遭難遇」,禮拜《慈悲三昧水懺》,不是在外在有形有相的拜佛禮懺而已,要從內心觀照,對以往所做不好的過失,發露懺悔,未來不再造作。並請諸佛加持,觀想自己所超薦親友一起禮拜。 

永嚴法師並藉由「北大才女吐露心聲 喚醒90後的社會責任」影片的播放,說明現在有許多年輕人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禁不起任何挫折考驗,因此勸勉大家要能以身作則,教育子女,對未來人生要有所規劃,要努力奮鬥,開創自己幸福的人生。 

最後,住持最後期盼所有信眾,要在佛道上日日精進,時時用功,並且透過回向,讓所有的人士都能蒙佛菩薩的加持,身心平安健康,生活美滿幸福,福慧增長,佛道早成。 

於華航公司服務的李季蓉師姐表示,每回來參加普門寺的法會,內心都湧現無限法喜,尤其住持的開示,更是給予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的行事準則,感恩能有很好的福報來學佛,聽經聞法。

 

    

         

                   洗滌冤衍消宿業                                     覺讓  

         懺悔禮拜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於1035日,在普門寺莊嚴啟建。住持永嚴法師帶領信眾虔誠禮拜《慈悲三昧水懺》,獻上香、花、燈等供養,這次的法會莊嚴攝受,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冥陽兩利,法會期間,大眾虔誠拜懺,隨文入觀,隨主法法師及諸位法師至誠唱誦頂禮拜懺,不時有信眾紅了眼、落了淚,是心生懺悔,是感恩有此福德因緣。

    住持永嚴法師開示,並引用一段偈頌:「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此則是名真懺悔。」說明我們平日造的三業,應時時觀照及思惟內心,人我之間應不執著、不比較、不計較。

    參加法會的信眾非常的踴躍,而假日佛學院在圓滿日的課程中就以這次的法會當成修持日,學員們也歡喜納受,能把握一期一會如此殊勝因緣,更聆聽到如此美妙的梵唄音聲,如同一場佛教的音樂會。所以大殿擠了滿滿拜懺的信眾,《慈悲三昧水懺》主要講三障,即拔除生死輪迴的障礙根本。誰能無過?當願深切反省、至誠懺悔、努力改過,一心拜懺。「三昧福增長,水懺消罪業」,慈悲三昧水懺是消宿世冤業,解三障之苦的方便法門。

    沈淑惠師姐分享:「自己的膝蓋患有關節炎,非常的疼痛。原本擔心根本無法跪拜,但法會中被整體的專注氣氛攝受,便忘了自己膝蓋的疼痛,從頭到尾都跟著大家一起誠心的跪拜,完全忘了疼痛這回事,真的是法喜充滿!

    住持永嚴法師為此勉大家,要把握此拜懺的福德因緣,誠心拜懺,「一切唯心造」。 此外,也能讓與會者得到法喜、禪悅和自在。心靈是純淨的,觀想是美好的,意念是慈悲的,為天下所有眾生在這場殊勝的法會中,不知不覺中契入佛法。

 

 

禮懺慈悲三昧水懺                   文/知凡

為期三日的重陽水懺法會,於10/5圓滿結束,與會信眾於法會中隨文觀想禮懺滅罪,大眾莫不歡喜感動,水懺圓滿日住持永嚴法師為大眾開示佛教的懺悔主義,並說道:外在的污穢可以靠清淨的水來洗滌,而內心的污穢則需要靠懺悔的法水洗滌;而懺悔又可分為生活的懺悔及知識上的懺悔,生活上的懺悔是內心的覺照,正所謂「不怕無明起,只怕覺照遲」,靠生活上的懺悔讓我們認識罪業的良知,找到祛惡向善的方法,進而增進淨化身心的力量,而懺悔就如法水能淨化心靈,如船筏能渡人到彼岸、如藥草能醫治病苦、如明燈能照亮黑暗、如城牆能防禦外敵,如橋樑能渡人過河、如衣服能莊嚴身相,懺悔能端正我們身心,住持永嚴法師更以妙高禪師與護法韋陀菩薩的故事與大眾分享,一念懺悔心,能消累世業。

除了生活上的懺悔外,更要做到知識上的懺悔,懺悔我們思想上的錯誤(邪知),例如:不信三寶、不信因果,懺悔我們見解上的錯誤(邪見),例如:不正確的見解,懺悔我們言論上的錯誤(邪說),例如:妄語、兩舌、惡口等,住持永嚴法師更以《百喻經》中「失望的牧牛人」一喻,提醒與會大眾,千萬不可因一點小錯,而認為自己的慧命已被染污,自甘墮落、一錯再錯,這樣就是知見上的錯誤了;最後住持永嚴法師更期勉大眾能透過懺悔,讓我們達到身、口、意三業清淨的修行。